中文 | English
团组简介
组内新闻
研究团队
研究方向
学术会议
组内报告
发表文章
交流访问
资源平台
相关链接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团组简介
欢迎来到云南天文台恒星物理究团组
2014-04-25  |  作者:  |  【  】 【打印】 【关闭

 

恒星物理研究组由黄润乾院士创立于1970年代。历经30多年的发展历程,研究组在双星非守恒演化理论、星风激波理论、对流超射对恒星演化的影响、大样本恒星演化和特殊恒星的形成机制、红超巨星脉动周光关系、太阳对流区结构等领域的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,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研究论文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,出版了一系列恒星物理方面的专著,并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中青年研究人才。

研究组现有固定成员8人(其中1人为院士,1人为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,1人为副研究员和硕士生导师,5人为助理研究员)。主要研究方向有:磁场和转动对单星结构和演化的影响,双星转动及吸积盘磁场的研究,湍对流理论及其在恒星结构演化中的应用与验证,恒星-行星系统的相互作用及行星大气研究,日震学及星震学(红巨星、白矮星、sdB星等)研究等等。研究组常年招收天体物理专业的硕士、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。

研究团组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,多项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西部之光项目,以及参与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1项。团组成员1人获得了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。

 

 

 
©2014  中科院云南天文台    版权所有     滇ICP备05000010号
地址:中国 云南省 昆明市 官渡区 东郊羊方旺凤凰山 
邮编:650011    电话:0871-3920919    传真:0871-3920599